和一位教师的问答

2010-05-18 17:30

 

问:

 

我校每年暑期都有进行军训,目的在于养成学生良好的行为、生活习惯。但是时间很短,只有五天,在开学的一两月,我们发现学生坐姿大有改观,可是过了不久,又开始恢复原状,开始东倒西歪。不过东倒西歪的都是不爱学习的、或在学习上缺乏自信的。无论你怎么提醒他,或者惩罚他,他很快被懒惰之魔打回原形。

 

我校吃饭排队,无论生活老师怎么歇斯底里,刚上完课、饥肠辘辘的孩子们都站得歪歪斜斜。被迫站直时也是很有怨言。这种似乎军事化管理的效果是不好的。

 

我每天上课前喊了上课后,学生常常懒洋洋的站起身,目光呆滞,表情麻木。我一再要求学生面带微笑,挺直腰板,可到了第二天仍是如此。紧张的作息时间、繁重的学习任务把可爱的孩子们折磨成这样,我很无奈。

 

管理理念的错误和偏离,应该是很严重的一个问题吧。您认为怎么的管理学生的理念是合理的呢?

 

在朗读,我可是费尽心思。每天的早读的前二十分钟就是美文朗读,我给他们一份早读材料,摘了一些名家经典作品。可是无论我怎么鼓动,很多学生还是不敢大声朗读,特别是不敢在全班同学面前朗读。对于经典课文我都有范读的,希望能感染学生,影响学生,小部分学生大有进步,可是大部分人朗读能力很差,根本谈不上有感情。所以这方面我感觉很辛苦,我自认为朗读能力不错了,为什么教起学生来却收效甚微呢?

 

阅读方面就更为严重了,学生一方面时间不够,其他学科老师挤占时间;另一方面学生不爱看经典,认为读经典很累,看不懂。他们大多爱看网络小说、魔幻小说等。这样趣味低下的阅读,令人担忧。您觉得我该怎么做才能改变学生阅读的这种状况呢?

 

答:

 

教育是一个长线的、艰苦的过程,谁都不要指望一蹴而就的效果。面对一班的学生,我们的影响力应是逐渐渗透的:在某一阶段,着力培养某一种习惯,集中力量、心思、时间来达成效果;在这一阶段之中,必有相对做得好的,便树其为典范加以鼓励;对表现极差的,充分以劝说、引导、逼促,使其尽可能发生一些变化;要使效果更加良好,必须将教师自身塑造成强有力的形象,使其于学生而言饱具感染力与震慑力;而且须得承认,最终仍会有少数学生达不到最基本要求,故不必求全责备。身姿与朗读等习惯的培育,皆可如此。

 

阅读方面,其他老师占用时间,如果我们清醒一些,就坚决不占用时间;倘有机会,便着力引导大家的阅读取向;传统道德故事、名人故事、文艺故事、战争故事、智慧故事等,既有传统的内涵在内,又有可读性,引导得当,应能赢得读者;网络小说中也有部分佳作,不妨借用;给他们推荐大量好书,并对其中部分书目进行精彩介绍,而后鼓励他们阅读;可设计一些带有奖惩性质的阅读活动,强化他们的阅读兴趣。其中真正关键的,是你能否将随便哪一本书,都介绍得令其怦然心动。呵呵。

 

教育的整体方面,必当用心于学生观念、方法与习惯的培育,使其身心不断发生良心变化。而一切伤害其身心的举动,皆当禁止。管理学生,应当宽严相济,严则阳刚之至,宽则大量包容,二者兼具,收效便当良好。